中国:杂志抨击陈枢机擅自诠释教宗牧函
2015-04-15 10:37:27   来源:网络   评论:0 点击:

中国:杂志抨击陈枢机擅自诠释教宗牧函【天亚社.罗马讯】意大利一本天主教杂志近日指责华人枢机陈日君,自命为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的「诠释者」及「保证人」。天主教杂志《三十天》(30 Giorni)十二月号一

中国:杂志抨击陈枢机擅自诠释教宗牧函

 

【天亚社.罗马讯】意大利一本天主教杂志近日指责华人枢机陈日君,自命为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的「诠释者」及「保证人」。


天主教杂志《三十天》(30 Giorni)十二月号一篇长达十页的文章里,其中几个段落批评陈枢机的角色「看来不寻常和自我授意」。

与此同时,该文章又为河北省保定教区安树新助理主教作强烈辩护。这位原属「地下」教会的主教,早前出任政府认可的保定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。

有些教会观察家对于文章为大陆主教辩护的同时,又抨击广为人熟悉的陈枢机,感到惊讶。

文章说,教宗二零零七年的牧函对一些「棘手的牧灵问题」已有清楚说明,并指出批评安主教具争议性的决定,是象征对牧函的「广泛抗拒」。

它指出,尽管牧函的《纲要》已回答有关牧函的问题,但是陈枢机仍认为有需要对牧函作出适当的诠释,于去年十一月撰写及出版廿二页的《解读》。

《三十天》说:「这位慈幼会士枢机的举动,将自己视为准确解释教宗文本的保证人,看来不寻常及自我授意。」

杂志又说,自从教宗牧函公布后,有些人曾明示或暗示牧函不够清晰,让人有机会产生互相矛盾的解释。

这已经「到了在一些具体而敏感的问题上,例如处理教会与政权当局的关系,出现对立的选择」。

文章指出:「陈枢机近几个月来把自己塑造成教宗牧函的诠释者和传递者,并已在中国教会事务方面日渐获得应用及认同。」

它说,当地下神父尝试与公开团体的神父共同祈祷及分享教理,有些人包括修会领袖提出反对,声称他们要跟随陈枢机的路线,而不是教宗及罗马的指示。

安主教在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六年间因信仰被拘押十年,获释后公开工作,并于去年七月担任爱国会职务。

《三十天》杂志的社长是曾七度担任意大利总理的朱利奥.安德烈奥蒂(Giulio Andreotti)。


相关热词搜索:枢机 教宗 中国

上一篇:在圣诞夜发生意外事故后,教宗本笃十六世收到许多关怀慰问函
下一篇:中国:陈日君枢机反驳杂志批评毫无根据

分享到: 收藏